2014年5月20日星期二

张贾龙个人简介

张贾龙(1988年5月22日- ,英文名 Zhang Jialong),贵州省贵阳市人,是一位活跃的中国博客作者。

张贾龙1988年出生于贵州省贵阳市。曾做过导游、传菜员、行李员、记者、编辑、游泳教练、中学补习教师。 

2010年,张贾龙作为记者,为《财经》杂志报道过知名艺术家艾未未在上海马陆镇的工作室被官方强行拆除的新闻,并曾关注和报道过赵连海等维权者。

2011年4月,因在twitter发表一条“今天在出租车上听司机说五一期间三分之二的北京出租车司机将举行罢工”的推文,张贾龙被北京警方传唤24小时并抄家。随后因“在境外网站推特发布虚假信息并被转发37次,扰乱社会秩序”,被处以10日行政拘留。 

此事被北京市公安局公交总队刑侦支队案件侦查中队列为“重、特大敏感性案件”。张贾龙被北京警方称为“在互联网上鼓吹罢工”“企图制造事端,妨害首都公交治安秩序的危险分子”。 

2014年2月15日,张贾龙受美国驻华大使馆邀请,作为中国年轻博客作者的代表,与来华访问的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会面,就互联网自由等问题进行交流。 

会面期间,张贾龙向克里提问“你会与那些渴望自由的中国人站在一起”,帮他们摧毁这道限制网络访问的‘防火长城’吗?”他表示中国的人权状况没有改善,很担心中国“良心犯”,特别是人权活动人士许志永和作家、活动人士刘晓波,前者于2014年1月被判四年有期徒刑,后者在被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后遭到监禁。刘晓波在服刑期间荣获2010年诺贝尔和平奖。 

张贾龙询问克里会不会去看望诺贝尔和平奖得主刘晓波先生的妻子刘霞,刘晓波获奖后她被软禁,并且刘霞最近健康状况不佳。克里回答说,“每次和中国官员都会提中国政治犯,以后也会继续这样做”。 

张贾龙告诉克里,目前有美国公司帮助中国当局“限制互联网自由以及屏蔽国外网站”。克里表示,他并未听说关于美国公司帮中国官方控制互联网访问的批评,但承诺会调查此事。 

2月16日,真理部下发禁令:各网站查删“美国国务卿克里会晤4名中国网络大V谈‘互联网自由’”的相关报道。(“真理部”是中国网民对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宣传部和其下属的各省宣传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等一系列言论出版审查机构的总称。 ) 

腾讯微博将他列为敏感词,他的微博帐号虽然还能登录发言,但搜索张贾龙的名字已经无法显示结果。相关页面变成“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搜索结果未予显示”。

2月17日,针对美国国务卿克里呼吁中国互联网自由,《环球时报》发表社评《向美国务卿“要自由”,好萌的表演》,不点名批评张贾龙,称其为异见人士。《环球时报》下属于中国共产党党报《人民日报》,是一家强调民族主义基调的报纸。 

2月17日,与克里先生会谈之后的第一个工作日,张贾龙所供职的腾讯公司部门领导就告知他说目前他写的财经评论文章需要用其他同事的名义发表,因为原来发布的文章链接上带有他的腾讯微博链接、头像照片以及名字。 

与此同时,作为网络编辑值班发布财经新闻时所用的后台工作账号也不能再用他自己的,也需要使用其他同事的,这样,在腾讯网媒的各个平台上张贾龙的名字和头像均被“消失”。然后他需要等腾讯公司和真理部协调出处理结果之后,再对工作做调整,不排除让他离开,让他做好心理准备。

2014年2月19日,张贾龙为美国《外交政策》网站撰文,表示“1949年以来,中国统治者迫害人权,剥夺国人自由,全国民众长期处于恐惧中。中国网民至今无法自由访问完整的国际互联网。长期以来,渴望自由的中国人为争取自由流血流汗,中国人将继续努力推倒专制政府筑起的每一道墙。如果这时,美国能够帮助拆除中国臭名昭著的‘防火长城’, 将有利于中国更快地实现互联网自由”。他呼吁对中国从事造“墙”限制互联网自由的人员——例如“防火长城”之父方滨兴——实行签证制裁,拒绝为他们发放赴美签证。 

2014年4月16日,张贾龙为美国《外交政策》网站撰文,认为中共当局的“扫黄打非”行动实质上是以“扫黄”为名进行“打非”。他在文中表示,“自中共领导人习近平上台以来,中共当局对新闻和言论自由的控制进一步加紧,越来越多的媒体人和网民被拘押和骚扰。因此,习近平等中共领导人也被认为是言论自由的敌人。随着中共与民众矛盾的进一步激化,可以预见中共将继续无所不用其极地严密控制媒体和网络,使之从相对自由的言论平台变成当局的宣传工具”。 

2014年5月23日,张贾龙因“泄露商业秘密等敏感信息行为”被腾讯解除劳动合同。张贾龙认为真实原因是由于与克里的会谈。张贾龙经常在网上公布中共宣传部的指令。 

2014年5月30日,美国国务院一位发言人例行记者会上表示,美方深切关注张贾龙在与克里会面后被解雇的报道,如果该报道属实,则美方对于一名民间企业员工,会因表达自己的看法而被解雇感到非常忧心和不安。 

2014年6月3日,张贾龙为美国《外交政策》网站撰文,认为六四事件是仍在流血的历史伤口。他在文中表示,六四事件是上世纪80年代末中国人追求民主的可贵尝试。作为当年大屠杀的幸存者及其后人,我们应当积极游说民主国家的政府、国会、民间组织、学术界,使其在与中国开展对外关系时,把人权、民主和自由放在更优先的位置。热爱民主、自由、人权的中国人应该继承当年抗议者的勇气,以“追究屠城责任、释放良心犯、结束一党专政、建设民主中国”为目标继续努力,这也是对流血流汗争取民主自由的先行者们最好的纪念。

2014年6月30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印发《新闻从业人员职务行为信息管理办法》。《办法》要求,新闻单位应加强对新闻从业人员职务行为信息的规范管理。各新闻单位应依法与所属的新闻从业人员签订保密承诺书和职务行为信息保密协议,完善内部管理制度。《办法》还规定,新闻从业人员不得违反保密协议的约定,向其他境内外媒体、网站提供职务行为信息;不得违反保密协议的约定,通过博客、微博、微信公众账号或个人账号等任何渠道,以及论坛、讲座等任何场所,透露、发布职务行为信息。这被认为是针对张贾龙一事出台的补救措施,有评论人士将其称为“张贾龙条款”。

2014年10月,贵州省贵阳市公安局拒绝发放《大陆居民往来台湾通行证》给张贾龙,因为贵阳市公安局国保支队表示张贾龙因有案在身被限制出境。

参考文献


艾未未工作室被拆记 《财经》杂志  2010年第23期

结石宝宝父亲赵连海获刑记 《财经》杂志 2010年第24期

2011年失去自由的日子 个人博客 2014年3月20日

打击犯罪维护公共安全——记“北京·平安交通优秀团队”北京市公安局公交总队刑侦支队案件侦查中队http://zhengwu.beijing.gov.cn/zwzt/jtaqy/xjsj/t1232252.htm

Everything I Wish I'd Told John Kerry
http://www.foreignpolicy.com/articles/2014/02/19/everything_i_wish_id_told_john_kerry_chinese_blogger_on_internet_freedom

《环球时报》社评:向美国务卿“要自由”,好萌的表演
http://opinion.huanqiu.com/editorial/2014-02/4834993.html

Chinese Ask Kerry to Help Tear Down a Firewall
http://cn.nytimes.com/china/20140217/c17diplo/en-us

China's New Internet Crackdown: Not About Porn
http://www.foreignpolicy.com/articles/2014/04/16/chinas_new_internet_crackdown_not_about_porn

腾讯雇员疑因批评网络审查被解职 
http://cn.nytimes.com/china/20140527/c27blogger/

美国国务院对张贾龙遭解雇表示关注
http://www.state.gov/r/pa/prs/ps/2014/05/226929.htm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