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1日星期日

手记:结石宝宝父亲赵连海案

缘起:记得第一次知道三聚氰胺毒奶粉事件,我还在上大学,当时很气愤。此后因为时间的流逝加上身边发生的新闻很多,此事渐渐淡忘。

  上周一些做法律维权的律师在推特和国内门户网站的微博上发布消息:赵连海案将于本周三(11月10日)上午8点,在大兴法院继续开庭,很可能会宣判,欢迎大家前往围观。看到此消息,我回想起2008年的三聚氰胺事件,决定周三上午前往大兴法院现场围观,周二和主管编辑汇报了此事,他同意发一个关于此案的庭审结果,随后在网上查了一下此案的相关背景资料,并得到了赵连海代理律师李方平、彭剑以及赵连海的妻子李雪梅的联系方式,以备采访。考虑到第二天在法院现场写稿不便,晚上在家中将文章的主要内容:案件的基本介绍写完,心想等第二天庭审结果出来之后补上即可,这样同时还可以抢到时间。

  经过:  11月10日上午6点30从家里出门,由于对北京不太熟悉,坐车全靠谷歌地图提供的路线,到南礼士路车站转车的时候,被告知原本预计乘坐的937支7白天没有,只得改乘其他线路车辆,中间还花时间问路,耽误了一些时间,在新闻行业里,时间的重要性怎么强调都不为过。

  当我到达大兴法院的时候已经将近8点半,而此案的开庭时间是8点钟,庭审早已开始,到达法院正门口时,我没有看到媒体记者在现场采访,也没有围观的群众。我开始犹豫是否已经宣判结束,再往法院大门里面看,正门紧闭,有十多位警察(着装多为见习警衔)一字排开站在大门内侧,感觉气氛紧张压抑。以前我参加过的开庭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多法警站在法院门口的情况。正准备给一位已在现场的香港记者打电话问问情况,此时我旁边有一路人见我在犹豫,就说“往西门走,人都在那边”。我走到法院西门,看见现场大约有30人,几家香港媒体正在采访前来声援赵连海的结石宝宝家长,其他人则举着用A4纸打印的赵连海无罪标语站在路边,这时稍微感觉比正门紧张的气氛有所减缓,但往西门里面看,同样有十多名法警一字排开地站着,顿时觉得此案不同往常。

  过了一会,赵连海的辩护律师李方平从西门走出,面色凝重,在场的媒体全围了上去,他向媒体说:整个庭审,不到40分钟,赵连海被判2年半,在法庭上赵连海听到此判决后,当场脱下囚衣,把被告人的牌子推倒,拒绝法警带走,同时赵连海还表示将无限期绝食,以表达抗议。法院列举赵连海的罪证主要有:1是接受媒体采访,引起路人围观。2是在去年和10多位结石宝宝家长参加911的周年聚会(注:2008年9月11日三聚氰胺事件曝光,因其对食品安全、婴儿身体以及社会道德伦理的重大危害,被视为中国的“911事件”)。3是赵连海曾在河北法院拍卖三鹿集团的现场,举用A4纸打印的标语表达抗议。李方平和彭剑律师都表示此案会上诉,因为此案判得过重,他们之前的预计是半年左右,最多不会超过一年,而且从赵连海2009年11月13日晚被大兴公安局从家中带走被羁押已一年,很可能会当庭释放。之后赵连海的母亲、姐姐和妻子也从法院出来,他们都表示无法接受此判决结果。

  9点,由于天气很冷,法院门外的人群开始逐渐散去,因为平时习惯于抢时间发稿,我在法院门外的草地上把稿子补上判决结果用无线网卡上网,就直接发给编辑了,也没仔细斟酌。之后和一些熟人去到赵连海的家里,赵连海的家里很清贫,上有老母亲,妻子带着两个未成年的孩子,让人心酸。

  反思:虽然各大门户都在转载,有的纸媒今天还落地了,自己感觉文章很一般,主要因为我对法律领域并不熟悉。加上当时在法院门外听到判决结果心情激动,没想到他会被判2年半,我之前的预期是一年左右,外面天气很冻,平时习惯于抢时间,草草就发给编辑了。后来一想,其实没必要,反正没有内地媒体同行去,可以回来慢慢写。下午回到办公室,看见有人留言说此文是标题党,原因是文章对赵连海的维权事件介绍不足,随即增加了一些有关赵连海为结石宝宝维权的相关内容介绍并对文章的文字作了部分修改润色。

  文章的发表很大程度是因为《财经》的尺度和推特微博的信息优势,在《财经》没有编辑的同意,这篇报道是发不出来的,因为她们在背后的辛勤努力此文才在第一时间出现在财经网上,草就的文章编起来是很辛苦。我觉得最大的受益来自于新京报一资深记者当初的教导:如果条件允许,你有机会一定要到新闻现场去,并且一直坚持。

  专栏作家连岳曾写道:“毒奶粉事件发生到现在,听得最多的一句话就是:这是体制的问题。这体制的存在,有我们的不作为,我们得有所作为。我们享受生活,我们和美好的人呆在一起,我们保持怀疑,我们批评,我们不合作,我们能快乐地改变这个体制”。

                                                    
                                                         2010年11月11日于北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