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1月30日星期三

呼和浩特旅游私人手册2010版

前言
  
写这个私人手册的目的是为了接待一些朋友来内蒙古中部地区旅游(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即当地人所说的金三角地区)。这本册子是个人看法,里面掺杂着个人偏见,仅供参考。
  
一、 饮食

  早餐:尝下羊杂碎,6元一碗,其中包括一个焙子(即是普通的饼子)。羊肉稍麦也是一不错的选择,麦香村稍麦(烧麦)就很有名,价格也不贵,最便宜的8.8元一两,但有时候不一定有,16元一两的精品羊肉烧麦,虽然价格上要贵一些,但物有所值。一般人的食量二两稍麦足矣。
  蒙式早餐可以尝尝:奶茶、炒米、奶食。
  正餐:涮羊肉最有名的首推小肥羊,味道不错,人均60元一位。
  焖面和烩菜 推荐铁锅一居:可以去吃两次,一次吃一种,特色是可以看见餐厅是怎样制做的,很不错。
  莜面:中华莜面大王,全国连锁的绿色食品。
  手把肉、烤全羊和烤羊腿:在希拉穆仁草原旅游区有买,而且草原上的饭菜质量实在不敢恭维,只有羊肉能算得上可口,价格较贵,旅游区的东西有不贵的吗?做了几年的旅游,我还真没见过。有知道的,可以告诉我。
  以上是内蒙的基本特色饮食

二、 住地

  经济型酒店,推荐如家、锦江之星这类地方,价位一晚200之内。
  
三、 出行

  从呼和浩特火车站出站口出来,在旅游旺季(每年的6月-9月份)会有人举着草原、沙漠旅游的招牌揽客,个人建议最好不要参加,因为不知道其来路,出门旅游应该找正规的旅行社或者自助游,万一有什么事情也有安全保障。呼和浩特市区不大,出租车6元起步,30元之内基本能够到达市内任何地方,包括飞机场(呼和浩特的飞机场离市区很近,不到10KM)。

四、 旅游

  呼和浩特市区景点:昭君博物院(即以前的昭君墓):门票65元,如果是5月-10月去,而且在10点或者14点左右进入景区,可以看一场呼和浩特民族歌舞团45分钟的表演-昭君情缘(The Love Story),否则我觉得门票不值,它就是王昭君的衣冠冢--一个大土丘而已,大土丘哪里没有,为什么非要花65元去昭君墓看,其他的展览品远不如免费的内蒙古博物院精致丰富。
  
       内蒙古博物院:2007年自治区60周年建的献礼工程,目前在国内省级博物馆中堪称一流,了解内蒙古的自然人文状况(恐龙馆、自然环境、历史文物、民族文化)从这里开始,是个很不错的选择。除周一闭馆以外,其他时间可以选择在这里游览一天,门票是免费的,强烈推荐,收费的讲解员全是高个MM(不一定都是蒙古族,据我所知,汉族的就不少),加上身着蒙古袍,十分养眼,暑假时还有中小学生当志愿讲解员,一帮正太萝莉免费给你讲解,十分可爱,特别提示:不允许带水进馆,进馆之前有严格安检,馆里有直饮水供应。
  
      召庙:以大召、席力图召等为代表的藏传佛教寺庙,个人以为选一个去看看就可以,各个召庙大同小异,差别不大。个人推荐大召,席力图召也不错,有活佛。
  
      将军衙署:清代一品武官办公室兼官邸,当年有十三处,现仅剩下这一处,有一定文物价值。
  
       南湖湿地公园:免费的公园,个人认为比青城公园好,骑自行车、步行均可,步行全程需要三个小时左右,在南湖附近最近有野生樱桃结果,可以自行摘取品尝。我已经当过一次小白鼠,基本可以断定无毒,不过我是吃地沟油长大的,身体也算是锻炼出来了,友情提示一下:野樱桃有风险,品尝请慎重,据此操作,风险自担,毕竟大家都是成年人了。
  

       包头景点: 草原旅游区:很多人来内蒙都是为了看美丽的大草原,可以告诉你当年风吹草低见牛羊的大草原已经不存在了,现在风吹草低可以见蚂蚱,在希拉穆仁草原旅游区可以骑马去牧民家体验牧民的生活、沼泽地、祭敖包(就是敖包相会那个的敖包)吃羊肉、篝火晚会(有呼麦、长调、马头琴、安代舞、顶碗舞等节目,不同的接待点,节目不同,水平不同。一般大的接待点,比较靠谱,价格会贵些)。
  
        鄂尔多斯景点:沙漠旅游区:个人以为最震撼的就是沙漠,鄂尔多斯响沙湾:骑骆驼,看沙雕,冲浪车,滑沙。
  
       成吉思汗陵(注意我说的是陵园,不是旅游区):内蒙最牛的旅游景区,国家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什么也不用说,你随便去一个蒙古族人家里或者蒙餐饭店看看,就知道圣主成吉思汗在蒙古族心目中的地位。
  
       自助游建议:由于地理位置的关系,鄂尔多斯在包头的南面,从呼市出发的话,建议第一天先去成陵,当晚夜宿东胜,次日折返沙漠回呼。
  
       去草原则没有什么讲究,从呼市出发(在火车站旁边的长途汽车站坐到百灵庙的车,在召河镇上(本地人对希拉穆仁的习惯性称呼)下车,2.5小时即到,推荐镇上的蒙古人度假村,个人去过几次,知道其接待水平靠谱。
  
      沙漠一日游:早上在呼和浩特长途汽车站(火车站旁)坐车到鄂尔多斯达拉特旗(树林召),全程3小时,然后转达旗出租车,40元左右,到达响沙湾旅游区,最晚的从达旗回呼市的班车开车时间是4点半,如果游玩的时间过长,也没关系,可以先从达旗坐车到包头东河(最晚7点半发车回呼市)。
  
     总之:呼和浩特周边游全线(草原、沙漠、成陵、呼市)需要4天左右,个人花费平均在1000元。
  (周懋文、温楠、Carson、Joni对此文亦有贡献)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